返回栏目
首页许多余 • 正文

许多余:警惕,红牡丹虚假新闻愈演愈烈_许多余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黄莎莎

警惕,虚假新闻愈演愈烈 ―――析虚假新闻在当前的主要点及成因

去年6月8日至9日,中宣部等在京召开了“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会议认为“近年来,虚假新闻、不实报道屡禁不绝,严重损害新闻真实性原则,严重损害新闻媒体公信力,严重危害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已成为新闻界一大公害”,会议要求各地组织专项治理行动,铲除虚假新闻。

新时期虚假新闻的新点

前面一讲,我们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表现。而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虚假新闻报道出现了新的点:

一是凭空编造虚假新闻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在《新闻记者》杂志连续四年评出的假新闻中,向壁虚构、胡编乱造的占到三分之一强。有些人、有些媒体什么假都敢造,什么故事都敢编,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才开了一个月,各地正在开展专项行动,7月8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山西新闻网报道:“为纪念在保卫八路军麻田根据地时牺牲的《新华日报》主编何云等五十位新闻战士,中共山西省左权县决定占地三百亩,投资三个亿重修抗日‘新闻烈士陵园’。该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新闻烈士陵园’”。北京部分媒体跟着炒作。事实上,左权县委县政府根本没有在北京召开过新闻发布会,也无修建“新闻烈士陵园”的计划。可以说,虚假新闻还在“顶风作案”。

二是制造虚假的新闻舆论热点。一些媒体为了争夺“眼球”,抓住一个敏感的事件,不惜篇幅,大肆渲染,其他媒体则不辨真伪,盲目跟进,人为制造新闻“热点”。近两年来,食品卫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苏丹红”事件、回收奶事件都闹得沸沸扬扬。今年7月5日,《环球时报·生命周刊》刊发别报道《一个啤酒工作者的来信》和该报记者采写的《啤酒业早该禁用甲醛》,记者未到啤酒企业采访,未到食品质量行政监管部门核实,将一些不准确的信息公之于众。7月7日《成都商报》转载《环球时报》稿件,将标题改为《啤酒界人士揭内幕:甲醛作稳定剂》,副题为:“企业明知道可能致癌却因成本原因继续使用,绝大多数消费者对此毫不知情”。7月8日《重庆商报》转载《成都商报》稿件时,将标题改为《国产啤酒95%含甲醛?》。之后,一些媒体争相转载,渲染国产啤酒的质量问题。事实上,国产啤酒“甲醛含量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安全的”(7月15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发布《对中国啤酒“甲醛问题”的通报》:“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包装饮用水甲醛含量的上限是0.9毫克/升,远高于中国啤酒产品的实际监测值”)。虽然事实澄清了,但我国啤酒在国内消费者和出口国家中的声誉受到了严重损害,啤酒工业受到重创。

三是新闻造假从国内走向国外。以往的虚假新闻都是以国内新闻事件为“题材”,进入互联网时代,虚假新闻走出了国门。2004年8月29日《成都商报》实习记者彭骥报道:4年前“拉链门”事件的两大主角莱温斯基与克林顿即将“相会”于成都。称“记者昨日获悉,莱温斯基将在九、十月份飞至中国签售其自传《我的爱情》,大约在相同的时间,克林顿也将来华宣传其自传《我的生活》,成都是他俩共同的目的地之一”。实际上,这不过是某些机构为炒作新书编造的假新闻。2002年6月27日,《新快报》刊发报道《意韩赛主裁惨死于乱枪?》称:“据中央电视台网站体育频道‘网友评论’栏消息,厄瓜多尔国家电视台当地时间6月23日晚8时报道: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执法意大利与韩国一战的厄瓜多尔籍主裁判莫雷诺,于当地时间23日晚6时左右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被人连开数枪后当场死亡,终年33岁。”报道还附有莫雷诺惨死车中的照片。事实是“莫雷诺和家人正在美国度假,根本没有受到任何生命的威胁”,照片也是从别的新闻报道中移花接木的。

四是国外假新闻拷贝到中国。2001年10月2日,《南方都市报》刊登了题为《男子一时好色两肾被偷悉尼频发器官盗窃案》的报道,称28岁的新加坡男子艾里克“抵达悉尼后的第3天晚上,独自来到位于悉尼市南部著名的‘金丝雀’酒吧,一名衣着性感的白人女性主动接近他”,在喝了那女子端来的一杯饮料后,被麻醉昏睡了,清醒后“发现自己全身赤裸,躺在房间附设的浴缸中,浴缸里全是冰块”,“他拨打000(悉尼市的急救热线)后得知,自己的肾脏已经被人偷走”。其实,这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已经在西方流传了十多年之久!1991年4月,美国《华盛顿邮报》首次刊登一篇关于偷肾流言的调查报告,偷肾故事原出自一部被退稿的电影脚本!十年前,在美国新奥尔良流传过偷肾的故事,以后偷肾地点不断转换为休斯敦、奥斯汀……

五是虚假新闻制造者日趋社会化。近十几年来,原有的宣传报道通讯组的形式正在消解,为数不少的自由撰稿人、新闻线人成了媒体稿件的一个来源。这些人大多没有固定,基本是靠提供线索、撰写稿件为生。而他们又大多没有受过基本的新闻训练,也不受管理和约束,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他们常常制造耸人听闻的虚假新闻,而且“广薄收”,一则稿件电邮给十几家乃至几十家媒体,流毒甚广。在新闻竞争激烈的当下,一些媒体开设了报料电话。报料电话为媒体掌握线索提供了帮助,但报的料真伪莫辨,有的线人为了比别人更快地“报料”而获得奖金,还没有了解清楚情况给媒体打电话,有的甚至添油加醋,如果媒体不加核对,有可能让虚假新闻“登堂入室”。比如,湖南洞口县的自由撰稿人谢立军炮制了一篇题为《错位夫君夜换娇妻30年》的,说的是洞口县青龙乡同村青年刘光国、唐红花、周开林、尹珍芳,早有婚约,唐红花的父亲早将她许配给周开林,刘光国和尹珍芳还在腹中时两人的父亲指腹为婚,但4个年轻人却各自爱上了对方的未婚夫、未婚妻。1969年7月,4个家庭的父母宣布同意孩子们自己的选择,并为他们举行婚礼。但两个新娘在揭开红盖头后,惊愕地发现被父母出了。两对新人当晚便共谋对策,日间按父母的安排做假夫妻,夜里各自与心爱的人同床。这样经过了近30年,直至去年才被发现。这完全是编造出来的“新闻”,文中提到的青龙乡早不存在了,当地更没有这么4个人。像谢立军这样的自由撰稿人,在当地还有好几个,他们每年都有一万多元的稿费收入。

六是一些媒体从业人员参与造假,个别权威媒体也刊发了虚假新闻。对《新闻记者》杂志连续四年评出的40条假新闻分析,有29条是刊登在都市类报纸上的,有7条刊登在严肃媒体甚至权威的媒体之上。一些记者蓄意制造、策划新闻,或是诱导、教唆新闻事件当事人改变或虚构新闻事实。据2003年5月22日《东方家庭报》报道:“5月20日凌晨,郑州市桐柏北路某家属院内,发生一起持械群殴案。双方先后纠集了三批共百余人,手持钢管、棍棒参加了这场疯狂的、血腥的打斗。参与殴斗的众人面对警方的喝斥不予理睬,现场的数十名民警只得拔出手枪数次鸣枪示警。直到鸣枪8次,双方才最终停了下来。”这则“新闻”刊出后,经河南报业网发布,先后被80后之窗、新华网、搜狐网等国内30余家网站以《郑州百余男女持械群殴警察鸣枪示警八次才制止》为题进行了转载。事实是:记者当晚在家中用借来的一部电台接通警方专用频率,偷听信息,寻找线索,得知夜巡民警赶赴西郊处理一起打架事件,便用电台进行跟踪收听。由于现场人声嘈杂,便主观臆断现场发生了大规模的聚众械斗。在没去现场采访核实,没听到一声枪响的情况下,炮制了这则假新闻。

七是报网“联动”,为虚假新闻“推波助澜”。互联网是个无所不包的平台,在BBS、“论坛”、留言板、“博客”页面上,有各色人等贴上去的各各样的线索和信息,这些信息未经核实而被转贴到一些网站的页面上,再被权威的网站转贴。由于网络信息的海量,网络编辑不可能对每一则信息都进行核对,因此,网络上的信息有真有假在所难免。一些平面媒体,首先是一些小报小刊从网络上将这些未经证实的信息搬到版面上,而这些“搬”到版面上的“信息”会又一次被更权威的网络“引用”,最后引起一些严肃的平面媒体的注意而被刊载。其间,如果平面媒体认真核对,虚假新闻便会被剔除。而事实上,许多媒体为抢新闻,未经核实将网上的信息“驳”到报刊上。由于人们对平面媒体尤其是对严肃的平面媒体的信任,一些从网上下载的未经核实的新闻一旦被刊载于报章上,似乎是对其“真实性”的“肯定”。最后,当这则未经核实的新闻以某某平面媒体尤其是以权威媒体刊载的新闻出现在网上时,以假乱真了。比如,《中国少女改写牛津大学800年校史》一稿,说“英国牛津大学颁发校长令,把博士学位和最高奖学金的荣誉授予来自中国齐齐哈尔第一中学的留学生吴杨”,“颁发给她6万英镑的最高额奖学金”,“这是牛津大学建校800年来第一次”。这则消息最早于2000年12月19日刊登在黑龙江日报社所属的《生活报》上,2001年1月23日《扬子晚报》以《20岁鹤城姑娘穿上牛津博士服》为题报道。这两条消息都比较简单,不超过500字。但《中华新闻报》2001年2月2日的人物通讯却将此事放大,全文长达1900字。2001年4月上半月号《家庭》杂志又进一步放大,刊发了长篇通讯《与母亲拔河,她赢得牛津大学第73号校长令―――平凡母亲眼中的聪明少女成长实录》。7月12日,新华网发表通讯《中国天才少女打破800年校史纪录》,正是在这篇通讯中,第一次明确报道说吴杨获得6万英镑的最高奖学金。《人民日报·海外版》也不甘人后,10月12日以《“我是中国人”》为题予以报道,同日,80后之窗迅速转载。11月18日80后之窗也予以报道,并称消息来源是英国的《太阳报》。至此,经过传媒不断确认和放大,使之成为轰动全国的大新闻。而当事人吴杨则发表声明,没有一名记者采访过她本人或核对过材料,她并没有获得博士学位。

凡此,都是新闻造假的新手法、新动态、新点。那么,现在虚假新闻为什么越演越烈呢?

现阶段虚假新闻成因探源

一是媒体竞争激烈。据《国家统计局关于1978年国民经济执行结果的报告》和《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1978年末,我国共有报纸186,年发行109.4亿份,而到2003年报纸总量达到2119,年发行量高达25707亿份,2003年的报纸品和发行量分别是1978年的11倍多和近236倍!1978年末,我国仅有电视台32座、广播电台100座,而到2003年末电视台发展到314座、广播电台282座,分别是1978年的近10倍和近3倍。媒体增加了那么多,但受众和广告量不可能无限量增长,同质竞争、同城竞争加剧。为了争夺受众,扩大发行量,吸引更多的广告,几乎没有一家媒体不想抢首发新闻、抢独家新闻、抢可读性强的新闻,这给虚假新闻的出笼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且有可能媒体自己是始作俑者。2004年9月13日《京华时报》刊载的《北京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收录历届省级状元名单》一文,是记者在听了一位街道干部的一个设想后,为抢时效,未经核实刊登出来的。

二是经济利益驱使。首先是商业化倾向侵蚀媒体,为片面追求娱乐性、轰动性,不惜牺牲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将一桩小事炒作成热点,或是无中生有,将并未发生过的事描述得活龙活现。2004年8月19日,《成都商报》等媒体报道,举重运动员张国政的奥运金牌是教练员在比赛现场用金钱“激”出来的,张国政上场的时候,教练陈文斌拿一张信用卡在他眼前晃晃,说这里面有50万元,这把举起来,信用卡是你的了。这是记者把笑话当作事实,捏造细节编出来的假新闻,一些都市报认为这条“新闻”有可读性,不辨真伪,纷纷“克隆”。其次是商业化倾向腐蚀了记者,或是为了个人出名,故意制造轰动性假新闻;或是为了捞钱,明知不是事实也敢编造新闻。2001年底和2002年初,南京两家报纸先后报道了某空调被当街砸烂的新闻,实际上是那个老板因为生意不景气,借口空调质量问题向厂家索要钱财没有捞到好处,出了一万二千元收买记者,导演了这出砸空调、“泄民愤”的假新闻。

三是媒体素质缺陷。为什么虚假新闻屡禁不绝?为什么明知有些新闻有疑问,还是让其见诸报端?要害是一些媒体的领导缺乏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心,社会责任让位于经济责任,操守屈从于功利追求,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在诱人的经济利益面前,把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抛在一边。有的媒体把记者编辑当作一般的“打工者”,随来随去,只管用人压任务,不愿意在教育培养上下功夫,出了问题辞退了事。改革开放以来,新闻媒体迅猛发展,从业人员急速膨胀,据《中国新闻出版概览》介绍,1960年全国新闻从业人员仅为一万人左右,而到2003年已有75万人。许多新闻从业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新闻训练,没有接受过道德教育尤其是操守教育,思想中没有树立“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观念。不少从业人员不是把新闻工作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而是当作一个回报丰厚的,见钱眼开,今天为这个企业发“软文”,明天为那个老板当“枪手”。2004年初查处的一家公关公司操纵媒体刊登假新闻诋毁某个乳制品的事件中,全国竟然有30多家媒体的记者牵涉其中,收受的好处费少的300元,多的高达8万元!不少记者作风飘浮,不作深入采访,有的干脆从网上下载稿件删删改改变成“独家”报道;有的把“旧闻”拿来,改个时间、地名、人名,变成“新闻”;有的记者双腿不接“地气”,采访不记不录,凭印象写稿。在《新闻记者》连续四年公布的40件假新闻中,由记者采写的高达25起!加上媒体内部管理不善,把关不严,三审制不落实等等,虚假新闻屡禁不绝也不足为奇了。

最近,有一件事情很耐人寻味:假新闻上了小学语文课本。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教材、四年级上册(7册)10单元选用了《钱被风刮跑以后》作为课文,而这是一则假新闻的代表作。这篇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出自东北一名业余作者之手,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刊登在《人民日报》上,还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好新闻,90年代被揭露、认定为假新闻。据《新闻记者》2004年第6期披露:2003年12月知识出版社出版的《新闻采访写作―――自学考试指导与题解》中,也曾将其作为优秀新闻作品范文收入,这次竟又被选入小学教材,可见,虚假新闻贻害之烈,谬传之远,绝不可掉以轻心。为了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必须把新闻打假进行到底。

转自 80后之窗

80后最新新闻News

80后本地新闻Local

80后新闻排行Rank

返回栏目>>

80后之窗 © 版权所有 XML地图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9-2018 80后之窗版权所有80End.cn

80end既80后之窗于2006年9月12日由一群有责任感的80后青年共同发起建立,引导80后健康的成长,同时也改变80后现象在社会上的不良形象。